close

大約在3-4個月以前信箱裡出現了一封信,


署名輔仁大學醫學系所寄來的,


當時拆開看了一下原來是某項針對早產兒的追蹤所做的研究,


當時不以為意的便擱在一旁,也完全忘了這件事情!


一直到後來有位劉助理來電詢問是否收到這封資料,


才想起這件事情,也由於現今社會詐騙事件層出不窮,


還特別去電早產兒基金會確認是否真有此研究!


 


一直以來一直很感謝早產兒基金會!


以及當初馬偕醫院醫療團隊的協助,


如今才有健康活潑的阿肥,當初也曾許下諾言,


日後若有能力回饋,必定要回到馬偕當義工,


或者對早產兒基金會盡一份心力,可惜諾言歸諾言,12個年頭過去了,


除了初期的零星捐款以外,一直沒有機會再接觸到基金會!


這次有這機會參予這項研究,想當然爾必定全力配合,


一來可以更了解教養經驗的分享,二來可以參予研究計畫,


也讓自己有點小小彌補,一直未實現承諾的遺憾!



利用了今天要來參加分享會的時間,


一早自己順便到馬偕回診,


所以我們是第一個報到的家長喔!



已經有許多工作人員在準備報到!



今天還貼心的提供點心給大家享用!










家長與小孩分開兩個教室,


家長的部份著重在教養分享,


孩子的部份則特別安排了~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系的陳老師帶領孩子參與活動,


引領孩子表達自我,增進對自我的了解!






 


細心的許瓊心醫師正與部長聊天,了解阿肥當初的出生狀況!



愛作怪的阿肥~





本次研究計畫的主持人鄒國英醫師





 


左起早產兒基金會賴惠珍執行長.鄒國英董事顧問.許瓊心顧問


三位都是上天派來凡間照顧這些巴掌仙子的天使!




 


本身亦為早產兒家長的彭家妍老師”非凡媽媽!


如今小孩已經高中一年級了!


精采分享自己的早期療育及教養分享





 


當時的巴掌仙子27980g




 


簡報最後的這段話很棒!代表彭老師與孩子的親子互動非常好!


這是彭老師要來分享前,問著"非凡~你覺得媽媽的優點是什麼?


媽媽,你最棒的地方是會聽我說,而且會努力的瞭解我!"




 


鄒國英醫師的姐姐兒童心智科專家"鄒國蘇醫師


演講親子教養問題!






兩位鄒醫師姐妹花合影!



演講完分享與討論的時間,出乎預料的大家都好熱情分享發問!


下次若是再有類似活動,分享討論的時間可以再延長些,


相信願意來參加的家長,


都是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回來吸收其他家長的教養經驗,


也絕對不吝嗇的願意分享自己的一切!






分享會結束後家長與所有辛苦工作人員合影!




 


會後每家人還收到一份小禮物,


裡面還有一張鄒醫師親筆簽名的謝卡喔!


(此次參加的家庭亦都有補貼車馬費,


不過我們選擇直接捐給早產兒基金會)


 







剛剛去翻出阿肥在NICU時唯一的一張照片,


這兩張照片是幼稚園的時候,學校老師徵選成長紀錄用的!


照片中的他已經穩定多了,身上的管子已經拔除了許多,


如今看到已進入青春期的阿肥,一路走來點滴在心頭!


也對辛苦的老婆大人說聲”妳辛苦了!謝謝!”


 







後記~


剛看完今天激情的開票結果,回想起12年前的2000317,一樣是強強滾的總統大選選前之夜的日子,路上不時傳來宣傳車"凍蒜.凍蒜"的喇叭聲!


 


當時的我開了一家小餐廳,老婆拖著懷孕的身子,下了班之後總還會到店裡幫忙,就在一次的產前檢查,汐止的吳婦產科醫師告知,寶寶有營養不良的情形,老婆亦有妊娠高血壓的狀況,要我多加注意!


 


於是回家後便前往藥房買了一部電子血壓計,要老婆時時刻刻注意血壓,而就在3/17的凌晨,當時我還在店內跟客人喝酒應酬著,老婆來電告知頭很痛,當下電話中趕緊要老婆量一下血壓,過了五分鐘後老婆回覆電話告知電子血壓計一直出現”err”亦即錯誤訊息,當下心頭一驚趕緊打發客人離開,馬上回家將老婆送急診!


一到了吳婦產科後,護士小姐用水銀式的血壓計量了兩次都量不到血壓,到了第三次由醫師親自來量,老婆的血壓竟然已經飆破200,吳醫師趕緊給予降血壓藥物控制,就在婦產科的病房內躺了一整夜~


一早醫師來檢查,告知血壓依然無法降下來,建議我們轉診,並且馬上開立轉診單,當時的我還傻傻的打算回家洗個澡再過去,畢竟折騰了一夜,加上昨晚我又喝了不少酒,我根本還在宿醉中!


吳醫師叮嚀要我們趕緊到馬偕醫院去,我才載著老婆前往馬偕報到!才剛上到產科的樓層,護士小姐接過轉診單後,忽然一陣騷動,三五個護士小姐要老婆躺在病床上,推進了觀察室,然後醫師也進了觀察室,我心裡只想著有需要那麼大的陣仗嗎?不過就是要我們轉診來檢查罷了,血壓高了點,醫師處理一下應該就可回家了!


沒想到大約1小時候,護士小姐前來告訴我醫師有話要對我說!當時我聽到了只有八點檔本土連續劇裡才會出現的對白,"黃建霈醫師"告訴我說大人情況很危險,要緊急剖腹生產,孩子抱出來再想辦法養


當下的我昨晚的酒精好像全沖上了腦門,腦子裡一片空白,我試著整理醫師對我說的話,我問醫師那您的意思是要救大人還是要保小孩嗎?”


這應該是殺雞頭灑狗血的連續劇對白吧!醫師只給了我沉默5秒的回應,然後護士小姐喚醒了我,要我趕快到一樓辦理一大堆的住院開刀手續,如今已經完全忘了當時簽了多少文件,做了什麼事!只依稀記得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喝醉了….這是夢!



辦理好手續後,來到老婆的病床旁,告訴老婆現在所發生的情況,老婆當時已經有點神智不清,還笑笑的對我說,那我今天不能去投票了,要是我所支持的人落選怎麼辦…………


接下來的場景我已經站在開刀房的門口等待了,一整個不知所措的我,一下子亂了陣腳,站在手術室前不斷的哭泣,直到手術室的門忽然打開,有位護理人員推著一台小車子,上面放著一個用布包裹著的東西,當時我以為那是我的孩子,我以為…..他走了!當場崩潰大哭!回神後才想起我該找個人來幫我,趕緊打電話跟母親求助,當我再回到手術室前時,手術室的門打開了,護理人員推著保溫箱大喊誰是黃鳴玲的家屬.趕快去按電梯”鬧了一場大烏龍後,就這樣我家的阿肥誕生了…..33周體重1304g!


隨著醫師跟護理人員搭乘電梯一起上到10樓的NICU,阿肥的主治醫師洪漢陽醫師也在電梯內跟我簡單的說明阿肥的情形!接下來只記得又簽了一堆的病危通知,以及在護士小姐解說未來會發生的情形,我哭個不停的場景!



老婆一推出觀察室後,就急著想知道孩子的狀況,隔天一早NICU的探訪時間一到,老婆便忍受著剛開完刀的痛,要我扶她下床坐著輪椅去看孩子!看著當時的阿肥,全身的皮膚幾乎呈透明狀,連血管都看的一清二楚,身上插滿了一堆的管子,保溫箱的旁邊擺滿了監控生命跡象的機器,當然~接下來兩夫妻又是抱頭痛哭,思考著這孩子的未來會是怎樣!他救的起來嗎?救起來後會怎樣?視網膜剝離?腦性麻痺?肺功能發育不全?弱智?好怕好怕………



老婆出院後,不顧女人生產後要留在家裡做月子的習俗,堅持天天NICU探訪時間一定要到阿肥的身邊跟他說說話,且送上新鮮的母乳,由護理人員1cc .2c c慢慢的餵阿肥,在這段NICU一個多月的日子裡,沒有一天缺席!


好不容易的阿肥總算轉出新生兒加護病房,到了一般病房又住了將近一個月,經過醫師護理團隊的細心呵護,總算養到2200g可以出院回家照顧!


而出院回家後依然不是輕鬆的開始,因為極低體重早產的關係,肺部發育不全,所以回家還要帶著氧氣,且跟在醫院內一樣,得隨時監控著血氧濃度,每每晚上總是會被血氧濃度過低的警報聲驚醒!阿肥老是會忘了呼吸……


上小學之前,阿肥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長,三不五時便往醫院跑,總是記得舉凡任何重大節日,例如元旦.大年初一.聖誕節,我們一家人老是在醫院的急診室渡過,所幸每次總是有驚無險的平安康復!


兩歲前的早產兒定期追蹤,也顯示阿肥雖有輕微的發展遲緩,不過所幸都還在低標及格邊緣,慶幸後來的阿肥能夠迎頭趕上!


如今~~12個年頭過去了!一路走來點滴在心頭,如今的他一切是如此的正常健康!每位曾經照顧過阿肥的醫療團隊,也許我無法記住您們每一個人,但是我感恩所有曾經對阿肥付出的每一位貴人!感謝早產兒基金會,感謝馬偕醫院!期望能將阿肥教養成一位懂得分享感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