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回憶雜錄    (十一)


 


夜行輕舟往艋舺     星稀煙霧朦朧看


孤燈微光搖曳下     家父牽我登河岸


 


童年回憶雜錄    (十二)


 


隨母回歸外婆家     轎內爽蕩削果皮


轎到農莊近响午     叫聲婆婆抱孫喜


屋後小溪水車轉     溪邊沙埔茅草密


夕陽映照黃昏時     手牽小牛惜別離


 


附註:削果皮指謂用小刀子削番石榴皮,小刀子乃當時心愛之寵物。


 


童年回憶雜錄    (十三)


 


小學一年讀三年     寄讀二年當旁聽


溫柔女師對我兇     祇因氣我太頑冥


 


附註一:當時小學規定九歲入學,我七歲上學祇得當傍聽生。


附註二:頑冥指謂不服從老師命令,如站立答話、唱歌、體操等行動。


 


童年回憶雜錄    (十四)


 


頑固偶發小脾氣     內性其實藏害羞


生怕人前動聲勢     唱歌體操頑抗拒


 


童年回憶雜錄    (十五)


 


錦姊出嫁赴京都     歸家帶給童書本


按照畫中戰爭圖     招集頑童模擬演


 


童年回憶雜錄    (十六)


 


感染眼疾臥床愁     鳳姐回家給玩具


可愛陶製小白兔     如今桌上還惜留


 


童年回憶雜錄    (十七)


 


老師叫立詢問答     赤面置身無地容


鑑此後來漸自覺     教壇講學難為功


 


童年回憶雜錄    (十八)


 


少年立志要寫書     自幼濫讀雜書類


學校課本乏興趣     孤讀險些為書累


 


童年回憶雜錄    (十九)


 


每逢周末下午天     家父叫我坐身邊


強制背誦聖經句     快樂周末遭苦煎


 


童年回憶雜錄    (二十)


 


禮拜五夜祈禱會     教徒聚集在後廳


溜出前堂惡作孽     卸下開關熄電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